跟富邦集團的幾位金融達人到高中校園舉辦「我是高『財』生」系列理財座談會,希望幫助青少年朋友及早建立正確的價值觀,並做好生涯發展的規劃。
每位金融達人都強調打工的重要性,認為打工有許多好處,例如:知道賺錢不容易,所以花錢時會更謹慎;可以增加人際互動的經驗,學到課本沒有教的知識;藉由接觸產業實務經驗的機會,摸索自我人生未來的發展方向;拓展人脈關係,也許可以造就千里馬和伯樂的相遇……

 

工作也能獲取智慧
透過打工可以獲得上述這些好處,但是,為什麼還是有很多學生沒有去打工呢?
首先,會被卡住的瓶頸是一個很傳統的觀念:「學生的天職,就是讀書!」這句話,沒有錯!但是,我想應該可以擴大對「讀書」的解釋,應該是指學習知識、獲取智慧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讀書只是其中的一個比較方便的手段而已,只要願意認真去做,透過打工也可以學習知識、獲取智慧。
多數不贊成子女打工的父母,其實都是捨不得孩子吃苦,同時也怕他們交上壞朋友。而這種擔心都是多餘的,父母一定要捨得子女多吃點苦,孩子才會比較早一點成熟懂事。至於「恐怕會交到壞朋友」的顧慮,只要慎選打工的環境,多了解孩子的交友近況,都是可以避免的。如果父母不多多關心子女,就算不去打工,也有可能交到壞朋友。
據我知道,學校裡就有提供學生工讀的服務,但名額有限,手腳要快。即使校內沒有提供足夠的工讀名額,多向學校的輔導中心詢問,可能還是可以打聽到校外需要聘請工讀生的機會。
若爭取不到有錢可賺的工讀名額,改以擔任「義工」的方式來爭取打工職務,機會就大大地增加。無論是企業、醫院、社區圖書館、公家機關……總是會有缺少服務人員的時候,用不支薪的方式去爭取打工的機會,被錄用的可能性就提高了。也許,你會覺得擔任「義工」又賺不到錢,有什麼意思呢?但請你仔細看看我在本文前面所列舉的打工好處,可一項都不缺呢!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